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10-01 23:28 聯合報 / 記者林敬家、趙容萱、賴香珊/連線報導
彰化縣芬園鄉舊社社區C級長照站,安排插花課程讓長輩參與。圖/舊社社區提供
 
中彰投推動「C級長照站」,政府補助課程,卻也規定每時段至少15人以上參與,彰化不少社區反映天氣太熱或太冷讓長輩不願外出,一旦遇農忙、接孫下課等也缺席,達標壓力大;台中、南投也有15人以上參加規定,里長與社區業者表示得盡量安排在老人家可以時段,很費心。

長照政策下,各縣市最多就是C級長照站;中市衛生局及社會局主辦的C級巷弄長照站共328處;彰化26鄉鎮共215個C級長照站,有診所、教會與社福機構、社區發展協會經營;南投縣有45個C級站。

C級站依規定排課程,延緩長者失能老化;但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說,規定周一到周五每天上下午都排課程,早上還好,很多長輩吃完飯回家午休,就不想再出門,下午課程難達15人標準。

彰化縣白玉功德會C據點的熱門課程可達4、50人,但也有些活動人數難達標;理事長邱暉智說,C據點針對65歲以上長輩,是最難經營的一群,須從內容養成上課學習習慣。

張凰鳳坦言,鄉下社區人口不像市區那麼多,公部門每月不定時抽查,反成服務者壓力,應依社區規模訂定上課人數較合理。

彰化縣衛生局長照科長邱翠容說,C據點重視延緩失能,肌力訓練,有師資補助費,中央規定至少須10人,彰化為確保人數足夠、也讓多一點長輩參加,鼓勵社區達標15人,其他課程則沒有嚴格人數限制。

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發展協會表示,課程很重要,強化互動和遊戲性,才能提高長輩參與度。

中市西屯區福瑞里長林添憶說,周一到周五共10個時段開課,幸好社區大樓多,每時段約40人上課,但確有偏遠地區參與老人少,每周只有周一、周三上午時段開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