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7-31 16:43 聯合報 / 記者張裕珍/新竹即時報導
 
為協助長輩接種第2劑,新竹市政府開設疫苗專線安排專人協助,連日來1天進線量最多曾達1300通,有長輩問說「市府會造冊嗎,怎麼沒通知單」,也有長輩堅持跟第1劑疫苗廠牌一樣就好,不要混打,接線人員也發現受理意願登記時,常在填寫手機號碼這欄位卡關,因部分長者沒有手機號碼或是獨居無子女,只好求助改填鄰居的手機。

新竹市衛生局連月來推出疫苗專線03-5355137,提供疫苗預約、登記等諮詢協助,近日因不少長輩不諳網路,沒手機網路可上預約平台意願登記,市府決定啟動「長輩第2劑預約服務專案」,歡迎長輩致電,由市府專人協助上預約平台完成意願登記。

市府衛生局統計,最近幾天進線量大增,比先前平均600多通多了1倍,每天約有1200到1300通,不少民眾致電希望協助意願登記與預約疫苗接種,也有長輩打來問說怎麼沒有收到通知單,因長輩以為第2劑仍會比照第1劑模式造冊通知,進線人員會耐心說明,目前仍以線上平台預約為主,可以遠端協助。

衛生局指出,協助長輩意願登記,對方需要告知第1劑接種時間、身分證字號、健保卡號、手機電話等資料,但較困擾是少部分長輩沒有手機,也可能因為獨居,無法提供家中同住子女的手機號碼,只好請長輩找看看有沒有熟識的鄰居好友可以幫忙留手機號碼,方便未來收發通知預約接種的簡訊。

目前上疫苗預約平台意願登記第2劑,系統會預設3種疫苗廠牌都自動勾選,衛生局指出,進線人員會主動詢問長輩第2劑要接種哪種疫苗?但也發現長輩幾乎不太會選擇,就會進一步詢問上次施打疫苗有無不舒服,就會協助維持選擇同廠牌的疫苗,也有長輩擔心混打有副作用,事後再來電要更改。

市府指出,竹市從6月14日起替80歲以上長輩接種疫苗,依中央指引,最快預約接種第2劑時間為8月25日,據統計,竹市65歲以上長輩疫苗涵蓋率80.39%,目前中央規定以線上平台預約第2劑為主,但市府考量長輩有數位落差,正研議要同步造冊通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