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  大愛電視 2024年2月26日 週一 下午12:02
 
台灣65歲以上長者,高達409萬,占總人口約17%。根據失智症協會推估,全台約有30萬名長者,患有失智症,失智成為全民課題。令人擔憂的是,長者失蹤主因,第一名就是失智失蹤,拿出2023、 2020年數據相比,失智失蹤比例持續攀升。失智症協會指出,除了日照中心、居家照護、安全看視等服務,鄰里可以互相照護,更能有效防範失智長者,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
失智症病友家屬 曾清芳:「妳怎麼亂跑,她說,散場了啦,大家都回家了,我要回家,因為她已經忘記了,已經忘記我和她在一起。」

輕鬆口吻訴說往事,今年75歲的曾大哥,太太7年多前失智,而他也是輕度失智者。去年11月,曾太太在國父紀念館的公益演唱會,差點走失。

失智者家屬 曾清芳:「演唱的時段剛好在,中場休息的前一個節目,所以我們演唱完了以後,就趕快去現場要找她,結果找不到人,她有戴那個GPS(定位)的手表,那手表有電話功能,我打電話給她,沒有打通,那時候我就開始急了。」

所幸曾太太並沒有走遠,很快就被找到。根據失智症協會推估,像曾大哥、曾太太有失智情況的長者,就超過30萬人。而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409萬人,換算下來每13位長者,就有1位失智。

曾大哥也分享,刺激太太認知能力的小撇步。

失智者家屬 曾清芳:「來這裡,來據點上課的話,大部分都是我和她一起坐公車,但是,我就盡量不告訴她,都是我叫她來跟我講,要下車了,我不會跟她講。」

另外,根據警政署統計,2023年一到九月,共有3857位,65歲以上長者失蹤,「失智失蹤」1281人,占33%。跟2020年同期,占比增加3.5%,凸顯「失智失蹤」日益嚴重。

失智者家屬 曾清芳:「該做的我都做了,就是說,緊急聯絡卡,按捺指紋,還有盡量地陪伴,衣服,我們有幾件都有繡她的名字,那個名牌把它縫上去,定位的話,因為它的範圍會比較廣,如果真的要找人的話,也不是很好找。」

現在有很多資源輔助,像是日照中心、居家照護、安全看視,幫助家屬照料失智長者,其實社區友善也很重要。

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陳筠靜:「我們就有遇到,其實家屬主動跟他的鄰居,或是固定他們會去的商店,做個照應,然後留下這些資訊,當有看到這個長輩的時候,和家人做一些回報,然後也同時可以讓家庭知道,他在社區中安全的行蹤。」

現在醫療技術發達,人均壽命延長,失智成為全民課題。身為至親妥善照顧、關心,才能降低家中老寶貝,找不到回家之路的風險。